close

  作者:秦曾梓

  今天,和爸媽一道在金龍寨飯店吃到了一道菜“農家蔥油煎餅”,味道很好,讓我領略盡了蔥油味,但對我來說意義最大的是勾起了我兒時的“蔥油記憶”。

  依稀記得,4、5歲上幼兒園時,由於家中老人的不便,總是父親和母親到幼兒園接我。特別是父親,總是笑嘻嘻的將我接出幼兒園,放在自行車上,立馬說,梓梓想吃什麼呢?我就忍不住流口水了:“我要吃有個老人扶著拐棍的蔥油餅幹!”爸爸二話不說,買了一大包我們倆你一口我一口的吃起來。那時還小,不懂事,一口吃了十塊。爸爸見狀把餅幹搶去“等下回去要吃飯了,聽話,不准吃了。”我才不呢,立馬“欺負”到老爸頭上,你不讓我吃我就不走,你給我認錯,說錯了沒有!”,邊說邊哭起來。爸爸見我這麼“有理”,只好賠笑臉“好好好,隨你吃,我的梓梓。”我的臉上由此“睛轉多雲”,笑呵呵地被爸爸騙回家了。

  二十多年了,我仍然沒有忘記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。回到家後我問爸爸,你還記得這件事嗎?爸爸已經記不起來了。是媽媽說了一句“小時候你最愛吃餅幹,特別是蔥油餅幹,那時一個叔叔和我說過,你們家老秦和你女兒感情真好,兩人在下雨天躲雨時你一口我一口地吃餅幹,還有說有笑的,真羨慕。”

  長大後,懂事了,我才知道,當年是這麼不應該,不懂得父親的一片愛女之心。父愛如山,父親是嚴厲的,但他卻懂得縱容我的小錯誤,還好這些年在成長的道路上我沒有驕生慣養,及時感覺到了四五歲時的不懂事,要自立自強。因此,從上小學一年級開始,我就嚴格要求自己,從來沒讓父母擔心過。現在總結起來,也許,是我上學時就感覺到了父親那深沉的父愛與父母對我那深深的期望。

  吃蔥油餅,我想並不能只是吃過了就過了,還要學會慢慢品嘗,品感情,品人生!

arrow
arrow

    穿短褲的小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