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有件事,我很少對人說,那怕說起也是輕描淡寫,但事情過了十年了,我回想起來,依然有一種危險來臨的感覺。

  十年前,我曾在某培訓機構上班,由於業務擴展,我們與某校合作,進他們學校為學生搞電腦培訓。該校屬於司法或公安或部隊性質的吧,學校裏面日常經營的東西,什么都是唯一的,商店是指導員開的,其它的店,那怕是開個補衣服的,也要多少有點背景有點關系才行。那可真是最貴的地方,比如說打個電話吧,在外面兩毛,在裏面五毛,還要排隊打,況且還分時間段,五點鍾,經營電話生意的人關門休息了。

  老板要求我們住在那,並要求我們晚上要起來巡視一次電腦機房,以免被偷了。第一晚,我起來轉了一圈,我那女同事說害怕,不敢去,於是我單獨去轉了一圈。第二晚,女同事說,要我陪她上衛生間,說她害怕得不得了。於是我陪她去,順便去電腦機房瞄了一眼。第三晚,我突然有一種感覺,危險來臨,我感覺我們所住的地方,至少有十個男人在外面。此時我願意聽從我心裏的聲音,我看了一看窗口,似乎能感覺到外面的男人正往裏面看著,正好我們室內的床著還有個大窗簾,於是我把它拉過來,全部擋住室內的情況。

  我們所住的地方,遠離學生宿舍區,在這片所謂的學校商業中心區內,除了指導員開的商店有人值班外,就剩我們兩個女的在這裏住。住的房子與衛生間相隔十米,要穿過長得齊人高的野草才能去衛生間,也就是說,我們住的門口外,就是一片荒野之地,隨便挖把人埋了,大概查不出來,除非等到現在該學校搞房地產開發,才會發現。還有一個情況下,該校的學生,一般上都是有權有錢的人送來讀的,後台硬得不得了,說真的,那怕我與我友女被奸殺,最後也會像朱令案一樣,不了了之。

  我想了一下對同事說,有沒有感覺,今晚危險來臨,我們只要開一下門縫,馬上就會有人沖進來。有沒有感覺,外面至少有十幾個男人,只要我們出去,今晚必死無疑。

  我同事說,我也有這種感覺,我想對你說,但又害怕嚇著你。

  我說,那今晚咱們不睡了,就聊天聊天天亮吧。我問,那今晚我們怎么打發時間呢?幹脆拿你的指甲油啊,今晚教我怎么樣用,之後,咱們多試試用那種顏色好看。那晚,我們邊弄指甲油,邊談笑,邊談工作的怎么處理,怎么收尾。我們有個共同的感覺,那就是,如果在這裏做下去,可能活不了幾天,最多能活十天。 我們達成共同的意向,那就是明天辭職,一定要下午三點之前離開這裏,因為五點之後,這片區就要變得安靜了,又要變得不安全了。當然,如果老板不給走,就要求他安排那個男同事來住在我們旁邊,晚上由他來巡視機房。同事說她不敢跟老板說要走,我說那由我來說吧,反正明天一定要走,不走的話,就是死在這裏了。

  我們大聲地說話,不停地笑,有時還通過室內的布看窗口,大聲地問彼此,你說,窗外面的人能聽到嗎?我覺得那些兵弟弟們應該不敢強行破門而入,畢竟這片區雖然沒什么人住,但有學校警衛人員,如果我們大聲呼叫,相信會有人聽得見。其實最害怕的是,被捂住嘴了,發不出聲,那就有可能被人奸殺了。

  好不容易到了天亮,才七點半,我就給老板打電話。他問我,有什么事?我說,你趕緊過來,談談我們之間的事情,要不,會出大事了。

  老闆十點半才來,一看見他,我開門見山地說,我們不想做了,因為不安全,周圍的草長得比我們還高,況且都沒一個男人在這。

  老闆說,老闆也沒留我們,但他說了工資要下個月才發。

  我說,我們也知道你的辦學具體情況,工資的事情嘛,你自己看著辦。

  當天我們收拾東西,中午一點多就撒離這裏。真是奇怪,老闆居然沒留我們,也不同意派個男同事來這裏。

  人生有好多事情可以回憶的,但這件並不是什么美好的事情,有時候我一年會回想幾次,每次一回想,還是能感受當年危險來臨,馬上就要面臨死亡的感覺。

  十年後的今晚,由於睡得早,八點多就睡了,半夜三更突然醒來,突然想起這件事,也能感受到當年的感覺,突然有一種感覺要把之說出來,那就起來寫東西吧。

  十年過去了,有好多事能驗證自己的第六感覺是非常准確的,人有時候真的要聽從第六感覺的聲音,要知道,這個世界上,唯一不會害自己的人就是你自己,你自己除人的肉體之外,還有靈感,還有靈魂,還有意識,還有判斷能力等東西的存在。這些東西與你常存,當你遇事時,多少會有點提示,你反應得夠不夠快,要看你自己的本能或你自己的自信度有多少。

  活了幾十年,回頭一看,我覺得這一輩子,這是我處理得最好的事情,非常果斷,非常正確,非常及時,要不,今天可能已變成堆怨骨混著黃土,長眠於某校校園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輩子 工資 老闆 學校
    全站熱搜

    穿短褲的小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